打开word就是干

鸣佐/佐鸣都吃
精神宇智波 698党

忘羡 | 二战AU 星火不坠(完结篇2)

- 如你所见,本来的下变成2了哈哈哈哈

- 前文请见合集

- 你羡终于开窍了呜呜呜呜,我永远爱祖师爷图灵


在巴黎的日子里魏无羡加入了法国地下党。他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温宁和温情。温宁是个难得的密码破译专家,温情则是名外科医生。他们开会的地方是个谷仓,废弃有一百多年了。法国大*革*命的时候,几个落魄贵族被削了脑袋,没头的身子被扔进了那儿,诞生了几个“你见过我的头吗”的恐怖传说,从此没人敢靠近。可魏无羡哪是一般人,乐呵呵捡了个便宜。这儿老鼠比人多,魏无羡纳闷它们吃什么长大的,温情努了努下巴,外面是一片乱葬岗。

魏无羡恍然大悟,向最肥的那只竖起了大拇指。

有位胡子斑白的大爷也是他们的成员,他们叫他四叔,带着个两岁多的娃娃。开会带个小孩实在有些奇葩,可四叔只摇摇头:“我得带着他,家里没人了。”

大家沉默了一会,没人问为什么没人。

到次年春天,在温宁和随后赶来的晓星尘的帮助下,密文的破译进度已经过半。温情手指颤抖着阅读破译的文档,说里面描述了一种可以迅速麻痹中枢神经的毒气,这种毒气她闻所未闻。里面还包括德国在一战中用炭疽杆菌和鼠疫杆菌感染跳蚤的实验,这些实验都在严密的监控下秘密进行。当文件破译到一半的时候,记录者的恐慌口吻越来越明显:

“虽然我知道我们只在极小的范围内做了几次严格控制的实验,但,上帝,我难以想象,如果德国的科学家正在应用更大规模实验的成果,我们和整个欧洲,将在鼠疫、炭疽和毒气的黑雾下崩溃。魏先生和夫人已经进行了三十七次尝试,但恶魔远远强过他们。”

魏无羡开始和蓝忘机用加密的信件讨论这些数据。这是一次有风险的尝试,为了保证信息不泄露,他甚至没有和蓝忘机规定使用哪种加密方式。可让他惊奇的是,他们每次都能破译对方的信息,连一点微小的错漏也没有过。

魏无羡在信里哈哈大笑着说他们心有灵犀。

可没过多久,破译遇到了问题。随着数据机密等级的提高,这项工作的难度呈指数增长,破译一页所需的计算量从前一天的几倍飙升到了几百倍。在给冯祖荀的信中,魏无羡打着滚儿幻想:

“要是能有个机器帮我算就好了!”

因为担心被截获,他只说自己在巴黎专攻一个数学问题。他没抱什么希望,谁知道冯祖荀的回信里,附了一篇叫《论数字计算在决断难题中的应用》的论文,这篇论文提到了一种理论上的机器,它是“区别于人类的另一种智慧”。

“有趣,”魏无羡说,翻到扉页,作者一栏上写着“阿兰·图灵,剑桥大学国王学院”。

这时是1939年6月,欧洲大陆的紧张局势让魏无羡费了一番功夫才到剑桥。经过巴黎大学系主任的引荐,他见到了只有28岁的图灵。

图灵是个冷静甚至不近人情的人,对数学却有超乎寻常的热情。他讲述了自己对“机器智慧”的设想,那是一个令人血脉贲张的光辉未来。在未来的三个月里,两位数学家几乎形影不离。他们同样思维敏捷、同样年轻、同样意气风发,他们的友谊一直持续到1954年图灵去世为止。

图灵虽然从未看过那些实验数据,他的算法却给了魏无羡巨大的启迪。他们改良了一个多世纪前艾达·勒芙蕾丝伯爵夫人和查尔斯·巴贝奇留下的办法,做出了一台电力驱动的分析机。作为对剑桥大学的回报,魏无羡将破译内容中的一半交给了剑桥大学医学院图书馆,这些数据后来在二战中帮助了同盟国的本土战争。

这三个月,魏无羡不仅仅得到了学术上的成长,还得到了个人生活上的帮助——图灵是个同性恋。虽然酷爱脸帅臀翘的可爱男孩,但心里总有一个位置留给他早逝的初恋,那位他一见钟情的克里斯托弗·默卡。

这是图灵半小时内第三次把这面墙写满了。他拿起黑板擦,突然问: 

“无羡,你爱上了什么人吗?”

魏无羡正一边比划一边在脑子里建模:“啊?什么?”

图灵转过身来,抿了口咖啡:“每天快五点的时候你都频频看表,到了五点还要消失半小时,是喜欢的姑娘来了吗?”

魏无羡回过神来,突然想起好像是这样。是因为什么呢——

哦对了,蓝忘机的信通常在五点送到。

“这个嘛,”魏无羡认真地道,“他是个男的。”

“噢,我的朋友!”图灵的眼睛亮了,“我没想到我们是一样的。请代我向你的心上人致以问候。”

“其实也没有,我和蓝湛不……”

图灵眨着那双亮闪闪的绿眼睛打断了他。他很少这么做,但此刻他看上去无比笃定:

“先别着急反驳,我的朋友。你是不是总会想到他,哪怕在你思考伟大的问题的时候?”

“是,但是——”

“是不是每次想到他,你就觉得心里甜蜜又温暖,好像掉进了装满蜜酒的罐子里?”

“没错,不过——”

“你是不是觉得,哪怕是埃及的克里奥佩特拉和法国的安托瓦内特,她们缀着金片和宝石和裙角和脸颊上羞涩的红晕,也比不上他的光芒?”

“对,可是——”

“是不是遇到他以后,你就再也无法爱上任何人,再也不想和任何人结婚?”

魏无羡这次没有反驳。他的脸上显露出迷惑的神情,深棕色的眸子里却有一束光亮了起来。

“恭喜你,我的朋友,你爱上他了。”

-----tbc------

评论(23)

热度(57)